節錄自——個體生命的主體結構

這個體生命的主體結構至少由:()生理體,()靈體,()原神體,()命體,()本體等五大結構部分體所構成。這五大結構體透過如關竅系統之似獨立又完全依整體需求、變化而組織、建構的完整性部分系統所結構起來的。而這種結構成還有生命內涵系統、功能和生命史等等,依生命道理、自然道理和各種條件而邏輯地結構成。在結構成中,又會依各別條件、狀況,而留下其他成長、學習和程度可改變的空間給未來的生命內容等。以上是我們對生命主體結構的基礎認知,底下分項加以說明。

()生理體

生理體的部分是目前大家最熟悉的部分,不但是我們看得到、摸得到的生命體的部分,而且已有很多形色學問在這方面進行研究和闡述,如生物學、生理學、醫學等。照理說,這一部分是最明顯、最不需要做說明和討論的部分,但我們對生命的不瞭解、誤解等也全出在這部分。在人類對生命瞭解不夠深入、不夠完整之前,我們就對這一部分瞭解太多的話,則會形成對其他部分理解的障礙。這也不能怪學術發展的曲折。首先,過去人類曾有非常燦爛輝煌的非具體文明,尤其是宗教文明方面。這方面在人類有意無意、能控制和不能控制之間,全面性地傾向於反智、獨裁、專制的方面發展。人類受其壓抑、傷害已有數千年之久,直到近代有實証科學、知識能突破它們而逐步加快腳步成長上來。

從長的歷史角度來看,實証主義、自然知識的發展、揭起,是一件不得了的成就,打破了多項反智、獨斷的勢力、團體和文化等。但因為它太具體、太明顯,再加上商業、資本主義和工技產業的相互增強、誘發之下,以非常強勢和快速的角色而佔據人類的文明要位,連宗教、政治等組織、勢力也全力將它們吸進而賴以生存和茁壯。這樣強而有力的具體性文明的發展,對人類整體事實上有不得了的貢獻。可是現在它們卻成為人類文明的危機,成為障礙人類進一步發展或進一步瞭解和保護生命的障牆。其間的矛盾到底出在那裡呢?
【以上節錄自第6頁】

 

*以上內容節錄自《建構生命社會學11——活性生理靜坐實際與理論()破除魔障()——周太太復活記—從魔界救回與重建生命實錄》之〈序——個體生命的主體結構〉